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9月,我与同事共同办理了一起外国人走私毒品案件,毒品数量不多,0.8克大麻,依照法定刑应当在4个月至12月区间,量刑不重。除了刑期外,被告人本人和家属,咨询最多、最为关心的问题就是是否会被驱逐出境,原因是被告人在中国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如果被驱逐出境,前途尽毁。 

虽然驱逐出境仅是可以附加适用,不是应当适用,但是经我们在无讼案例网(https://www.itslaw.com/bj)检索“驱逐出境”这个关键词,查询的数据发现大部分的外国人犯罪案件,最终被判附加适用驱逐出境的数量不在少数,尤其是毒品犯罪最多。数据显示(附图,截止本文发表),2009年至2018年间共有3785例被判驱逐出境,峰值集中在2013年至2017年期间,案由集中在刑法当中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这一章,高达3424例,其中毒品犯罪2968例,地域集中在毒品犯罪高发地,以云南及北上广、东南沿海省份居多。

驱逐出境的法律后果什么?

1.  十年内不准入境

《刑法》第三十五条:对于犯罪的外国人,可以独立适用或者附加适用驱逐出境。

《出入境管理法》第八十一条: 外国人从事与停留居留事由不相符的活动,或者有其他违反中国法律、法规规定,不适宜在中国境内继续停留居留情形的,可以处限期出境。外国人违反本法规定,情节严重,尚不构成犯罪的,公安部可以处驱逐出境。公安部的处罚决定为最终决定。被驱逐出境的外国人,自被驱逐出境之日起十年内不准入境。

2.  取消永久居留资格

根据2004年公安部、外交部联合发布的《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第二十四条,具有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被人民法院判处驱逐出境,公安部可以取消其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同时收缴其所持有《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或者宣布作废。

什么样的行为可能被驱逐出境?

1.进行了犯罪性质比较严重的犯罪行为

对于什么是犯罪性质比较严重的犯罪行为,现行法律并没有直接作出规定,在司法实践中,由案件主审法官作出相应的判断。

2.违反治安管理或非法出入境

进行犯罪行为并非被驱逐出境的必要条件,在中国,如果你违反了治安管理相关的规定或者非法出入境,也可能被公安机关处以驱逐出境的处罚。比较常见的违反行为包括,斗殴、聚众赌博、卖淫等行为,具体的情形需要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的条款规定。

本案在争取法庭不对被告人判处适用附加刑方面,律师在庭前向法庭提交了被告人的学位证明资料、职业证明文件,以表明被告人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和有固定收入;被告人父母系华裔,在上海有房产,以表明被告人需要在华尽法定的赡养义务,由相关稳定收入人士提供的证明文件,以表明被告人品行良好,社会危险性较小。

最终,律师的辩护意见被采纳,被告人获得从轻处罚。法庭当庭审判,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七个月,未附加驱逐出境。这意味着,被告人在中国服刑结束之后,不会被驱逐出境,可以在中国境内继续工作生活。

更开放的中国蕴含着巨大商机,外国人士应当尊重和遵守中国法律,珍惜在华居留身份。十年无法进入中国,无疑会丧失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重大商机和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度红利。

 

     

 

 

 

 

话题:



0

推荐

康烨

康烨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高级合伙人,“刑动派”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实务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虽然文字断断续续,我仍在努力地用它记录生活。Email:kangye@yingkelawyer.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