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智合法律人论坛—未来法律人简史,20181216日,在上海陆家嘴香格里拉酒店的800人会场,出席人有写《法律人的明天会怎样》的Richard Susskind ,哈佛商学院教授Ashish Nanda,有来自欧美的律所和部分国内律所,当然盈科也位列其中。

大会讨论的主题是法律人工智能,来参展的智能服务公司有智合、法大大、法蝉、合合等七、八家。其实律师本来就挺焦虑了,现在更多了一项焦虑,原来是人比人,现在是机器人比人。当然,也有律师同行说,最终不是数字说了算,还得要靠情理法,话语一出,赢得了掌声阵阵,多少化解了律师们内心的忧患意识。

现在,翻译可以靠翻译机器人了,合同可以靠合同机器人了,据说律师工作量也可以由机器人统算了,大多数的法律智能服务还是仅仅保持在知识管理、任务管理、法律检索、电子存证,未做到智能分析。标准化的法律服务被人工智能替代,似乎已经不争,所以重新定义律师这个职业,是法律人需要思考的。未来的律师职业是什么职业,风险管理师,以结果为导向的话,就是以不确定性风险为对象的风险管理师。而在不确立的风险当中,恐怕以刑事业务为最吧,而且关乎人的生命与自由。作为一名刑事辩护,也许我并不担心未来的业务会被人工智能取代,更为欣喜的是,刑事领域有很多的方面,如果启用人工智能,会使我们的案件事实更加趋向于真相。

比如,危险犯里可能造成的现实危险系数是多少?危险驾驶罪中,驾驶人的驾车速度超过限速,结合当时路况,可能产生多大的危险程度?生产、销售假药,服用假药对人体健康足以造成严重危害,足以导致的危险,评估危险的科学数据是什么?情节犯里的情节严重的量化值是多少?比如,操纵证券市场行为对股价的影响范围有多大?判断刑法因果关系,比如投毒案件毒物与致死原因是否有因果关系?重大责任事故罪,多因一果的过错比例是多少?某位法官对某类犯罪量刑幅度的预测,等等。想一想,在未来的法庭上,出庭有专门知识人的意见,也可能是人工智能通过算法算出来的意见。我们的鉴证科学,也会更多启用人工智能。

人类律师做什么,问题思考方式以及洞见能力、说服能力。冰球明星韦恩•格雷茨基(Wayne Gretzky)的名言:“要向着冰球运动的方向滑,而不是它现在的位置”,约起。

                                                 下图为 Richard Susskind 点评

话题:



0

推荐

康烨

康烨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高级合伙人,“刑动派”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实务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虽然文字断断续续,我仍在努力地用它记录生活。Email:kangye@yingkelawyer.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