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小孩的可塑性是很强的,既便混世如《魔童降世》当中的哪吒。在结界里的最初一年,母亲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作为留守儿童的哪吒,每当看到母亲公务繁忙,无奈离开时,对母亲的依恋是他最初的善根;走向社会时,虽然处处遭人白眼,遇到肯和自己踢毽子的朋友敖丙,即刻融化了他伪装的冷漠;在妥妥地黑化时,哪吒看到了太虚幻境中李靖发愿替自己承受天劫咒,我命由我不由天,爆发擎天之力,来抗争天劫咒的宿命。

而故事的发端皆因魔丸转世,哪吒自带天生坏胚子DNA。由于出身,哪吒受尽村民的冷嘲热讽,同村儿童的戏弄,既便救了女童,仍然被村民喊打。因为哪吒出世时就自带灾火焚了村子,稍大一点又胡闹闯祸,捉弄村民,村里人对哪吒又恨又怕,根本不相信哪吒会好心救人。劣迹斑斑,加深了人们对哪吒的成见。

 

法庭审理应当破除成见,只问证据,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有前科劣迹的人更容易被看作是罪犯。日前,团队律师开庭,作为教学的一项,我们组织了律所的实习律师旁听。庭审当中,在法官了解上诉人基本情况时,上诉人自报了三项前科劣迹:吸毒、寻衅滋事、非法拘禁,彼时明显感觉到法官从审判席上掷出三条光刀。虽然,前科劣迹距本案已超过5年,不属于累犯,但印象不佳已成事实。所以,前科劣迹往往被当作品格证据,公诉人将之作为案卷材料移送法院,法官在庭前查阅案卷时,已有先入之见。

作为犯罪记录,前科的永久存续,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打上烙印,是对人格的否定。所以,基于未成年人具有较强的可塑性,防止对犯过罪的未成年人抱以成见,法律设立了封存犯罪档案的制度。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286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犯罪记录被封存的,不得向任何单位和个人提供,但司法机关为办案需要或者有关单位根据国家规定进行查询的除外。依法进行查询的单位,应当对被封存的犯罪记录的情况予以保密。”

除了档案封存之外,对未成人犯罪案件,法庭审理不公开,生效判决不公开,这些制度确保了有前科劣迹的魔童哪吒也能有改邪归正的社会环境。

 

话题:



0

推荐

康烨

康烨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高级合伙人,“刑动派”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实务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虽然文字断断续续,我仍在努力地用它记录生活。Email:kangye@yingkelawyer.com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