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作为法律系的学生,一定对律师实务感到既新鲜又渴望,所以每到暑期,刑动派团队也会接收几名暑期法律见实生。一来不想让法律实践基地徒有虚名,二来也想让好学的同学们有个锻炼。进了门,学生们尊称带教律师为老师,学生看老师,老师也在看学生。几期下来,这里攒了几句话想给同学们讲:

第一、不要观光式学习,而要浸润式学习。如果抱着学生来体验生活的想法,没有“律师助理”的角色定位的话,在学习时不够投入;如果带着未来法官、检察官的眼光,来观察律师职业的话,“为当事人争取合法利益”角色难免错位,当下投入热诚度和责任心难免减损。所以要浸润式学习,不要观光式学习。

第二、鱼和熊掌,可得一样。贪多嚼不烂,老师安排一项工作,其实是希望看到你“走一步,看三步”,如果只是机械地做完一件事,就去追着、赶着去寻下一件,不能把一件事做透做好,不会养成追求极致的习惯。有一句话叫做“努力到无能为力”,也许这种意志,就不期然地蕴含在你每一次追求更好的努力中。

第三、实习周记也可以“以小见大”。老师每周安排你写实习周记,绝对不是为了让你回到小学生时代,而是想看到你凝炼到笔头中的思考。想法不落实到文字,不深刻,不系统,不够反思,而你落在纸上的,一定是你思考过的,也是你若干年后最能记得住的。

第四、不是只有法庭,才可增长你的见识。法庭固然是律师的用武之地,但是体会法网柔情的地方,不是只有法庭。曾经有一位实习生,跟着律师去看守所帮当事人送书籍,看守所规定一次只可以送5本,而且还必须塑封,结果这次送了一件6本套装,减一本就要拆掉塑封,结果当事人未能收到渴望已久的书籍。这位实习生感慨,自由地行走和呼吸,对一个人来说是多么弥足珍贵。

第五、博采众长,感受职业魅力。每次团队讨论案件,案例剖析是最具实操的,学生们往往从法理分析,律师们往往从解决问题分析,实务当中,需要的是明确当前任务,切中要害,解决问题,所以每次分析案件,都要事后思考与律师思维,有何不同,有何得失?团队实习的最大好处,就是可以博采众长,律师风格不同,打法不一,或技术派或理论派,或少林或峨眉,你可以吸收你喜欢的,淘汰你不喜欢的,塑造你未来的风格。

第六、不要嫌弃整理归档案卷。结案的案卷,是一套经过验证的辩护方案,是经过实践检验过的理论。哪些取保了,哪些不起诉了,哪些辩护成功了,哪些辩护没有奏效,这些都是别人的人生,字里行间,玄机妙用,力透纸背,所以当你拿到一本需要归档的案卷,想到的绝对不是归档的速度,而是思考的深度,是你从中学习到的方法论。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足以自行。愿你能享受放弃假期所付出的实习时光,找到你想追寻的职业梦想,成为一个受尊重的法律人。还有就是,要是你有幸成为一名法官、检察官、警官,希望你善待自己的职业,善待你案件中的律师,因为你曾看到过法律人的正直和努力。

 

话题:



0

推荐

康烨

康烨

29篇文章 1年前更新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刑事部主任,高级合伙人,“刑动派”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实务导师、华东政法大学法学院实务导师。虽然文字断断续续,我仍在努力地用它记录生活。Email:kangye@yingkelawyer.com

文章